我院组织人才需求调研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0

2022年12月23日,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精神,深化育人机制改革,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了人才需求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南通市教育局基教处王丽副处长、崇川区教体局幼教特教办陈晓辉主任、南通市部分省优市优幼儿园园长,其中有公办园园长3名、民办园园长3名参加了座谈会。学院内与会的教师有彭云、沈玉萍、黄培红、谢珣、梁敏5名老师。

彭云院长担任会议的主持人,会议分四个议程进行。

首先彭云院长介绍了调研背景、调研目的、调研对象、访谈问卷编制方法、调研小组人员组成等方面情况,阐明了人才需求调研座谈会对学前教育专业未来设置专业方向、招生规模、培养目标、课程计划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接着,由梁敏老师担任访谈人,谢珣、黄培红老师担任记录,围绕学前教育人才需求进行了主题访谈。王丽副处长运用数据介绍了目前南通市区0-6岁阶段早期教育师资、幼儿园教育师资需求情况,并介绍了海门地区乡镇、市区师资需求变化状态;陈晓辉主任介绍了崇川区男幼师数量以及推进男幼师专业共同体发展的策略,分析了近三年来崇川区幼儿入园数量变化与幼儿园师资配备数量变化的相关关系;各位园长基于自身幼儿园人才使用的实际情况,结合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幼儿园教师所具备的新型能力,如融合教育专业能力,多媒体制作能力、文化活动策划能力、游戏组织能力等。

座谈会第三议程是对学院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方面意见征询的访谈,学院实践中心主任沈玉萍与各位专家就实习生所具备的身心素质、理论与实践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彭云院长以感谢、展望为关键词对本次调研会进行总结,认为这次座谈会是产学融合对话的创新性探索,是深入贯彻执行职教二十条精神,走向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