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好家风抚育我成长

发布者:2006005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广大青年学生从先进模范身上真切地吸收到优秀家风、家教等文化的营养,6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讲堂活动在崇川校区综合楼四楼报告厅对学前一院的同学们进行“好家风抚育我成长”主题宣讲,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李国忠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到南通市如东县城东街道办事处综合服务中心沈亚秋主任为同学们宣讲优秀家风家教文化。多年来,沈主任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警嫂、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诸多荣誉,还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的家庭也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宣讲前,校党委委员郭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李国忠和学前一院党支部副书记刘建国于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同沈亚秋主任进行了友好交流。

         

    宣讲期间,沈亚秋主任表示,从小她的父母就教育她要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有良心的人,家庭成员之间要互帮互助,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因为有良好家风的教导。从沈主任的讲述中我们得知,20多年来她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顾着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前女友的父母和丈夫的伯父伯母,她倾尽所有为莫母治病,莫母去世后,又将莫父接回家中一起生活。对待全身瘫痪的婆婆和身患癌症的公公,更是尽心侍奉。丈夫的伯父伯母没有儿女,沈亚秋经常为他们买米买油、关怀照顾。多年来,沈主任除了孝敬自己的父母,还给予了三对老人超越血缘的爱。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现场聆听完沈主任的故事后,李书记也深有感触,并用八句话来表达对她的赞美和敬佩:诚心照顾老人,无怨无悔;为他人着想,善解人意;超越血缘之情,展现大爱胸怀;孝字为上,儿媳的品德尽善尽美;家风淳朴,耳濡目染,尽责传承;品质刚强,不畏艰难,能力超群;持之以恒,不屈不挠,尽显伟大人格;工作家庭两不误,当行出色,真正的道德模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清正的家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浩然的国风也就水到渠成。我们处于新时代,人人都需同心同德,各尽所能,为建设自己的幸福之家和百盛不衰的国家而努力。“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家风正,则源头正,则后代正,则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