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国春同志为学前教育第一学院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0

6月29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国春同志为学前教育第一学院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史增信 学史力行——在百年变局中把握中国教育变革机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朱谦祥同志旁听了党课,学院党支部谢玉萍书记主持。

孙校长党课重点围绕三方面展开:一、百年未有之变局:“局”是什么;二、世界教育之变革:“变”在哪里;三、中国教育之变革:“路”在何方。

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局”是什么?孙校长根据马克思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方法,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角度将其概括为:代表生产力发展变革的技术领域和代表生产关系发展变革的社会领域两个方面。

世界教育之变革“变”在哪里?孙校长从教育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孙校长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教育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对现代教育哲学本质的超越和对现代教育实践范式的超越。

中国教育之变革:“路”在何方?孙校长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教育改革,中国与世界各国面临同样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要紧密研究和跟随世界教育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趋势,建成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自我优势和特色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具体包括政治伦理层面和教育技术层面,政治伦理层面要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前提下,始终把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作为价值追求;教育技术层面,一是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必须遵循教育发展应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规律,创造体现最新技术水平的教育形态。

最后,孙校长提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全体教育人的集体智慧,需要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始终在路上。

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朱谦祥同志对此次专题党课作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孙校长的讲课既是一堂党课,也是一场学术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学术性浓。同时,朱谦祥副组长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在场的全体党员提出要求: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和约束,不断提升自身的涵养和对教育工作的理解。

最后,学院谢玉萍书记作总结性发言,她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坚持学习,跟上世界教育变革的步伐,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立足学院实际,在课程思政、劳动教育、核心素养培育方面寻求突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